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百科 > 科学探索 >

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科普课堂 观测月全食

时间:2021-11-22 14:02|来源:吉林科普作家网|编辑:萧 平|点击:
        11月19日,一场近60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偏食天象震撼登场。本次月偏食初亏15点18分,食甚17点03分,复圆18点47分,全程约3.5小时。精彩苍穹,你看到了吗?
       
        基本信息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
        月食的时候,对地球来说,太阳和月球的方向相差180°,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望”(即农历十五前后)。
        由于太阳和月球在天空的轨道(分别称为黄道和白道)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约有5°的交角,因此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别位于黄道和白道的两个交点附近,才有机会形成一条直线,产生月食。
        
        主要分类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而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就会出现月全食。至于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亮度极轻微的减弱,很难用肉眼看出差别,因此不为人们所注意。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天体,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384401千米。它的平均直径约为3476千米,比地球直径的1/4稍大些。月球的表面积有3800万平方千米,还不如我们亚洲的面积大。月球的质量约7350亿亿吨,相当于地球质量的1/81,月面重力则差不多相当于地球重力的1/6。
        月球本身并不发光,只反射太阳光。它的亮度随日月间角距离和地月间距离的改变而变化。满月时亮度平均为-12.7等。
        月球的表面是由平原、山峰和山谷组成的荒漠。还有许多由于太空物体高速撞击月球表面而形成的陨石坑。月球上没有供人类呼吸的空气,但是可能有供饮用的水。最近在月球阴面的一个很深的陨石坑底发现了冰。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冰可能是某次与月球相撞的彗星带来的。彗星的冰没有融化,因为月球的背阴面温度非常低。
        
        发生过程
        根据月球被地影的遮挡情况,一次完整的月偏食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半影食始:月球开始与地球半影区接触,月面与地球半影外切。月球亮度开始缓慢减少,肉眼较难觉察。初亏: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月面东边缘与地球本影西边缘外切。月球的亮度开始迅速下降,被遮部分“变黑”。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的瞬间。这时月球亮度最低。复圆:月球离开地球本影,月面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外切。半影食终:月球离开地球半影区,月面与地球半影外切。整个月食过程正式完结,月球亮度恢复正常。
        对于月偏食,一般不会太去关注半影食的情况,因此有的时候也可以用初亏和复圆的时刻来表示月偏食的开始与结束。
         观赏过程
        全过程
        月亮可用肉眼直接观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设备,就可以做以下两项月全食观察。
        观察前准备一些观察用纸,纸上画有大圆,圆上按逆时针方向标出0°至360°,0°的位置表示月面的正北点。在月全食发生的过程中,每隔4分钟画一幅月食素描。这样做的结果即可得到一套月全食全过程的食相图。
        亮度与颜色
        月食时月面的亮度和颜色可区分为以下5级:0级,非常暗淡,几乎看不见;1级,稍亮,呈黑黄色,细节难以区分;2级,微亮,呈黑红色或棕黄色,中心有些暗斑,外侧相当明亮;3级,呈砖红色,能看见月面细节,但很模糊;4级,呈铜红色,非常明亮,外侧很亮,略有蓝色,可看到大的细节。观察月全食时,要对月面的亮度和颜色的级别作出判断,并记录下来。同时也要记录当时的天气情况。这下同学们明白月食发生的原理了吧!来欣赏一波精彩记录吧!(通达小学)

长春观测到的月全食


长春观测到的月全食


长春观测到的月全食

广而告之
相关内容
热门导读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