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 > 医药科谱 >

疫情防控期间,哪些情况下孕妇需就医?

时间:2022-03-05 20:38|来源:吉林科普作家网|编辑:萧 平|点击:
        疫情防控期间,“脆弱”的孕妇们心里更是充满了恐惧和不安,有些孕妇咨询还要不要去按时产检。其实,孕期定时产检,是守好宝宝健康的第一道关卡。在疫情暴发期的孕产妇,可适当推迟产检时间,但有几个关键检查点,还要尽量去医院检查。
        1、孕早期(11~13周+6天)的NT检查:这是妊娠早期胎儿畸形的筛查指标,也用于胎儿早期唐氏综合征的风险评估,一旦错过就毫无意义。
        2、孕中期(15~20周)的唐氏筛查:时间上无论是提前或推后,都会影响其准确性。
        3、孕中期(22~24周)的大排畸彩超检查:主要是为了排除胎儿是否有结构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脊柱裂、无脑儿等重大畸形。
        4、孕中期(24~28周)的妊娠期糖尿病的孕期筛查(OGTT实验):这是预防没有控制血糖导致的孕产风险。
        5、孕晚期(30周左右)的小排畸彩超:是为了要了解胎儿在宫内的情况。
        6、孕晚期(36~38周)的检查:会初步决定分娩方式和分娩时机。此时孕妇可加强自我监测胎动并记录,也可适当推迟产检时间。
        虽然一些产检项目可推迟不去医院,但孕妇在家中也需要做好一些相应工作。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防护。孕妇应注意每日测量体温,定期监测胎动,适当在室内活动;原则上没有什么特别重大事情不要外出,如果确需外出就需要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互访,与人交流时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做到勤洗手,浴巾、餐具、寝具等生活用品,要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开空调时,建议室温保持在25度左右,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疫情防控期间,辽源市妇婴医院产科专家为各位孕产妇答疑解惑,保障全市孕产妇安全,让广大孕产妇足不出户在就能方便就医。(杨青杰   王荣梅    王  丹)
        编者注:孕早期的NT检查,即颈项透明层检查,是指胎儿颈后部皮下组织内液体积聚的厚度,通过超声测量胎儿颈项部皮下透明层最厚的部位,可以早期诊断胎儿染色体疾病和早期发现多种原因造成的胎儿异常。比如:唐氏综合征、心脏畸形、胎儿脊柱裂、胎儿脊柱膨出、脑积水、侧脑室增宽、后颅窝增宽等。
 
广而告之
相关内容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